請說出你的三個優點和三個缺點。

面試時被遇到的問題,其實算是很傳統的考題吧,不過因為我只準備了一個優點和一個缺點,所以回答的不是很流暢。面試者說,大部份的人都可以很輕易地講出自己的三個優點,但是要講出自己的三個缺點就很難了,而我的情況正好相反,缺點倒是一下子就想出了三個,優點的部份卻花了不少時間。正視自己的缺點,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其中提到的一個缺點就是,有的時候我太顧慮,或是說,太愛想像別人的感受,以致於常常得做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最糟的是,因為賤嘴的既定形象,有時即使是自以為貼心的舉動,別人也未必領情)。簡單地說,就是在很多時候,我不懂得如何去拒絕別人。

我必須承認,在很多時候因為這樣的缺點,讓我有很多事就暗暗地悶在心裡。也許在有些朋友的眼裡,我的個性直率,是屬於俠女型的人物(好吧,俠女是我自己幻想的,咻~),看到什麼不順眼覺得不妥的事,只要我覺得大家是朋友,我都會毫不客氣的講出來。不過,這並不反應在自己切身相關的事。說起來好笑,對於別人的要求,只要我還算看重對方,我很少有拒絕的(看到這裡,請大家不要試圖和我借錢,我失業,且很窮); 就算偶有拒絕的時候,也必然是滿心歉疚。有些不合理的對待,我要嘛是渾然無所覺,再不然就是寫一些唧唧哼哼的文章以文抒情一番,真的很受不了的時候,可能還會有一些拙劣又幼稚的報復手段,搞得自己吃力不討好。就是沒想到要直接地和對方反應一下。

前幾天我為了一些忍耐已久的鳥事寫了一封咆哮信。是的,是咆哮信,不是抒情文,其中自然不乏許多問候別人祖宗十八代的字眼,算是本人的一大突破吧(喔喔,雖然我滿嘴髒話又沒氣質,不過我寫東西給別人向來都是很客氣的喔)。我正覺得一吐怨氣準備把信寄出的時候,突然愛自以為貼心的毛病又發作,又開始想像這樣的一封信清算舊帳宣洩不滿,會給別人帶來怎樣的困擾及心理壓力,反正寫完了一封信怒氣也被消磨得差不多了,得饒人處且饒人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大智慧,媽媽也說吃虧就是佔便宜,那不如還是算了吧。

就這樣,咆哮信自始至終都在我的信箱裡進行著無言的控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ce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