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想到的,關於情緒發洩的方式。

時間回溯到大學時代(原諒我年事已高,再久之前的事情實在是不復記憶了),那時阿轟在某 BBS 站,開了一個只有我們兩個能看到的版。沒有什麼特定主題,想記什麼就記什麼,哪怕是超商的飯糰在特價,或是不小心又便祕了幾天之類的無聊瑣事,我們都是大大方方地亂寫一陣。想當然爾,遇到什麼不開心的事,通篇髒話的文章自然也不會令人太意外了。

一直覺得對阿轟很不好意思的是,那時的我犯了一種講話不拐彎抺角不隱晦就會死的病,就算心裡明明想的是「他媽的你這臭男人為什麼不愛我」,也要故作輕鬆地寫一些風花雪月無關痛癢的旁枝末節,不但搞得我唯一的讀者一頭霧水,就連幾年後的我試著解讀當時的文字,都會忍不住有想賞自己幾巴掌的衝動,搞不懂是中了什麼邪,非得把一件事敘述得這麼迂迴。

然後我來到了這個高熱量食物充斥的國度。一開始先受不了誘惑的當然是我自己,屈服於高糖高油高鹽份的食物撫慰心靈的邪惡力量,好像也就理所當然地發生了。我還記得電影 In her shoes 裡的姊姊,遇到不開心的事大啖垃圾食物,因為她堅信,無論發生任何事,食物永遠是你最好的朋友,永遠不會背叛你。印象很深刻的原因是,我實在是很能感同身受。畢竟,我也曾經因為心情不好,一個人默默地吃掉超大包的洋芋片,一個人嗑掉整桶炸雞,或是整大盤的白醬義大利麵,以及其他連我自己都記不清楚的驚人記錄。

讀書的時候還摸索出另外一個不知道算不算正常一點的方法,多半用於考試考不好的時候。說也奇怪,大量的食物對於考試考不好的我起不了什麼安慰的作用,倒是動手做些小點心可以很快讓心情平靜下來。我總覺得做些簡單的西點就像是以前在高中時做化學實驗一樣,必須小心翼翼地專注於每個步驟,讓人無暇去懊惱只是一次的表現不佳;而多半成品完成後,朋友們總是會很好心地誇獎一番,讓我飄飄然地有「就算讀不好書,我還是有可能成為料理鐵人」的錯覺而重拾信心。我只能說,各位曾給予我支持與肯定的朋友,一路上有你們,真的很好!我真的好厭倦自己做的食物呀!

總有那麼一些時候,就連食物也給不了你救贖,好像也提不起勁去做任何事。行政院衛生署提醒您,使用大肌肉群做重複且有節奏的有氧運動,如慢跑、快走、游泳、騎單車、有氧舞蹈、跳繩等耐力性活動,持續的運動習慣,可促進腦部分泌「腦內啡」的傳導物質,降低緊張焦慮,並產生愉悅感。有趣的是,為了減肥/減脂時做的有氧運動總是特別難熬;而在情緒低落時,試著做些有氧運動卻有著意想不到的功效。一開始可能需要五到十分鐘進入狀況,漸漸地你會覺得自己好像身處在透明的氣泡中,和整個世界既是貼近又像是隔絕著,在這個只屬於你的小空間裡,欺騙、隱瞞和不純粹消弭於無形,所有事的是非對錯好像也都不再重要(我曾經懷疑過這到底是有氧運動還是缺氧運動,怎麼會搞得整個人像要升天了一樣…),大約三四十分鐘之後就會覺得通體舒暢,然後,就可以恢復元氣,用上述的幾種方法繼續抒發負面的情緒。

廢話,我也知道回到前面的幾種方法並沒有比較好,說起來缺氧有氧運動還更有益健康一點,可是人生不如意的事本來就是十之八九,都已經是不如意了還讓人有得挑的嗎?人生得不得意都須盡歡,還是吃頓好的最實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ce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