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的早上為了年底旅行的事,和在網路論壇上找到,頗受好評的民宿主人用 Skype 通話,除了確認我們的住宿之外,也把我們之前討論行程的問題一口氣問完。

後來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就和這位女主人聊開了,聊開的程度大概就是另一頭在 MSN 等我討論行程的三位姊妹自顧自地話起家常,還有對方的兒子也自顧自地玩著樂高唱起歌來,總之就是周遭所有相關人員都差不多已經放棄等待吧。聊天的內容有一部份是很有趣的,是有關於她這兩年來做民宿主人,或者其實應該是說,一開始為了協助浪跡天涯的背包客們而提供住所的甘苦談。

有趣的部份也許下次再專文分享(也可能我應該先取得當事人的同意再寫?),今天想記下來的,是一些比較負面的部份。大部份會找到這個女主人的人,都是從我上面提到的論壇上得到的相關資訊。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許多人的不滿及情緒也會以網路為媒介光速散布開來,而這些非善意的文字,也會很快地回饋給屋主。當然,到了同一個地方,每個人的感受本來就會不同,即使是五星級飯店也不見得能讓人人滿意,只是有些抱怨實在太令人匪夷所思,所以就順手寫下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早餐都沒有肉,只有麵包和果醬,一定是屋主偷工減料!」也許是現在台灣工程弊案多到不勝枚舉,所以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柯南,噢,我是說,人人都可以爆料。不過要爆料之前,不是也應該有基本常識,或是至少做個三秒鐘左右的查証嗎?(三秒鐘的時間我替各位看倌們省下來了,請看這裡

「他們的服務態度很差,進門連杯茶都沒有送上來。」這個也是蠻有趣的論點,常常看到有很多人將「使用者付費」等同於「花錢就是大爺」的觀念。可是,那明明不是旅館,說你是人家家裡客人嘛,其實也並不是太正確,依我個人淺薄的認為,人家收的是很基本的,比外面便宜很多的住宿費,為什麼不能抱著自己是被幫助的心態,在打擾別人的同時也順便認識新朋友。也許是因為自己已經在國外待了好一陣子,總覺得能在異地遇到同鄉,甚至進一步得到協助,是一件很讓人窩心很令人振奮的事才對。

「我們家的老人家吃不慣麵包,早餐要改成稀飯」、「北法的行程妳排好了,那順便把南法的行程也排一排好了」、「那個屋主花好多時間講歷史典故,好浪費我們的時間,八成是人格有問題!」其實即使不是她這次和我聊到,這些年來我自己的觀察也發現到很多人那種「台灣人就應該幫忙台灣人」的理所當然。我不是說大家不該互相幫助,畢竟當年我初來乍到時,也是受人不少恩惠,自己也秉持著傳承的心理,希望可以盡我一點點微薄的力量。可是當你好心在路邊奉茶,來喝茶的還嫌你用的不是頂級茶葉,心裡的挫敗應該是可想而知吧。

我知道自己是個頂愛抱怨的人,所以我會提醒自己要盡量克制(雖然完全看不出成效,但是請相信我的努力),有時遇到不滿意的人或事,我會問自己易地而處我能不能做得更好,火氣就會頓時消了大半(雖然看起來火氣好像還是很大)。我也始終相信,我希望別人對待我的方式,我就得先用相同的方式去對待別人;我知道自己做得不是很好,但總也是一個努力的方向。

最後附上一篇好朋友寫的,有關尊重的文章。雖然有點離題太遠,但就是突然想到了,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下。文章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ce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