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睡前看的是這部已經放在電腦裡很久,卻一直沒看的國片,「刺青」。

坦白說,在看的時候覺得有點焦躁,總覺得整部片的敘事不是很流暢,有些情緒的轉換太跳躍式,只能說我程度太差,很難跟得上。主角竹子長得漂亮有個性,可是角色的塑造卻缺乏整體性和層次感,還有一口生硬的國語,聽起來有點勉強;而小綠的部份,大概就是可愛有餘,而深刻不足吧。

因為蠻喜歡它的配樂的,所以就順手找了一下主題曲。一邊聽著,一邊想著,又覺得其實也不是一部太糟的電影,它還是試著要告訴我們些什麼的(即使我還是困惑於它在商業片或藝術片之間的定位)。這是一個大地震之後的故事,是一個關於寂寞與救贖的故事。小綠的寂寞和竹子的自我懲罰,對於過往的回憶,一個選擇記憶,一個選擇遺忘;網路世界的真實與虛假,以及對真實自我的偽裝與坦然。彼岸花的刺青無法解放阿青被禁錮的靈魂,一如茉莉花的刺青並無法成為小綠愛情的標記,鬼頭和雙刀的刺青並不能帶給阿東真正的力量;直到阿東終被雙刀的力量反噬,真正的彼岸花喚醒了阿青,讓竹子能夠正視曾有的傷痛,不再選擇逃避,試著給自己和小綠重新開始的機會。

這並不是一部以女同志為主題的電影,起碼我不認為是。竹子是沒有性別的,他可以是男,可以是女,他是活在幻想裡的小綠的寂寞慰藉。

記憶與遺忘,面對與逃離的界線其實模糊。「刺青究竟是一種衣服,還是一種裸露?」是電影一開始就丟出來讓觀眾思考的問題,也許或多或少,我們可以從電影中得到一些解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ce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