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硝煙瀰漫與煙花燦爛中與好友們笑著迎接新的一年到來還彷彿是昨天的事,實則新的一年的第一個月份竟已在不知不覺中即將結束。

時間會過得特別快似乎得歸咎於新年新病兆,簡單的說叫做「嗜睡」。年底旅行裡好像感冒,所以回來之後拼命地多喝開水多休息,每天卯起來狂睡十二小時,沒想到感冒是痊癒了,睡眠時間卻中了邪似地無法恢復正常,從此陷入無止盡的睡眠地獄 ─ 睡飽了一天變好短,睡少了整天都好睏。這應該是最近最困擾我的問題吧。

邁入新年的二十幾天裡,拔了一顆牙、補了兩顆牙,看了幾部日劇,讀了一新一舊的小說,歡送了兩位同事離職,還有工作進度因為我的嗜睡和呆滯而變得緩慢,預計近日內有被追殺的危險。

拔掉的是最後一顆智齒。從去年十一月開始,我決定克服內心的恐懼,放下過去所有敷衍推拖牙醫的不能不可以不適合拔智齒的各種理由,把四顆長得東倒西歪的智齒一個接一個陸陸續續給拔掉了。一直有點在意的,躲在兩顆上臼齒間的小蛀點,也在拔完牙之後,開始了修補的療程。

看的日劇覺得比較有趣的有兩部。一個是比較短,步調也很緊湊的 Liar Game,喜歡的原因有很大的部份是因為整個劇的畫面設計和配樂,場景的擺設和色彩的搭調都很有普普風,感覺大膽又活潑,再加上背景的電子音樂,與劇情配合讓觀眾會很有置身其中的緊張感。另一部是無數人推薦的交響情人夢本篇和特輯,因為有太多人說好看,反而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了。其中特輯的部份是在法國拍的,看到畫面中的巴黎鐵塔、聖母院、凱旋門、香榭大道、凡爾賽宮、賽納河畔,甚至是拉法葉百貨,都會特別有感覺。

新看的小說是華裔女作家譚恩美的作品「接骨師的女兒」。就如同她的成名作「喜福會」,她擅長描寫母女之間的衝突和情感,傳統觀念的移民母親與在美國成長的女兒間的矛盾,以及傳統女性在不公平制度下的堅毅等等。「喜福會」是多年前看的電影,印象已經有些模糊,大致是講述四對母女的故事。「接骨師的女兒」將時間軸拉長到祖孫三代,是兩對或因言語隔閡,或因價值差異而無法溝通的母女,女兒從罹患失智症母親的手稿中,追尋到母親及外祖母的身世及故事,從而對母親有不同的體諒與了解。個人認為故事性高,又帶有詭祕的悲劇色彩,而母女間的爭執和心結也刻劃得很細膩,尤其是那種以互相批評傷害來表現愛的方式。有時間不妨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ce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