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是呢,突然感覺疲倦,突然想,咦,我到底在做什麼,這麼用力要做什麼呢,這一切有什麼意義呢,這一切只是個愚行吧,我根本不適合在這裡過這種日子吧,到底在哪理出錯了呢,會繼續錯下去嗎,有別的辦法嗎,等等的念頭。危險的,瀕臨放棄的,兵疲馬鈍的,夢幻泡影鏡花水月的念頭。」
- 柯裕棻《困頓的雨夜

一直都很喜歡她的文字,就是那種,哎呀,這不就是我的感覺嗎?怎麼妳可以用文字表達得這樣傳神這麼貼切呢?

我記得第一次在日記的標題下了「困頓」兩個字是在二十歲那年。那時的我正為如何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深深地苦惱著:該怎麼做才能讓所有人都滿意,該怎麼做才能避開旁人臆測的眼光及人語。隔了好久後的現在答案似乎變得明確了很多,並不是說我對於處理人際關係的手腕有比當年高明多少,只是回想起來,用到困頓兩個字其實真的是太嚴重了。

趁著這個週末回了 Atlanta 一趟,爬爬山,賞賞楓,和一些朋友見見面。也許是在沙漠待得久了,一出機場看到遠處連綿的山巒及入秋之後紅黃綠摻雜的大樹,竟然有一種想哭的衝動。好友問我當年可曾想像過出國後的艱辛與困窘,我只是默默地搖了頭。他說,等到哪一天我真的回台灣了之後,在這裡的一切都會變得像一場夢一樣。

是嗎?這會是一場怎樣的夢呢?

下了飛機回到 Dallas 機場,可能是因為昏睡了兩小時加上輕微感冒帶來的熱度,讓我一時之間忽然不知自己置身何處。我回到家了嗎?還是又只是一次短暫的停留?出了機場的大廳,我看到的會是哪個城市,會是怎樣的光景?

迷迷糊糊之際,又突然想到,當你有一天發現你全然信賴的人,忽然不是那麼地可以讓你投下全心去相信去依賴了,或許這樣的無助感,可以勉強稱之為困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ce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