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的我喜歡沒事塗塗寫寫。

高中時代及剛上大學時都有手寫日記的習慣,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我也試著在網路上記錄下自己的心情。尤其是像我這樣總是幻想自己充滿文藝氣息的人,即使生活上的瑣事我也能將之化為大篇幅的感動,遇到不合理的事也常常訴諸文字大加撻伐一番,這些文字如今看來連自己都不禁覺得臉紅,總有一種以前的自己不是太過熱血,就是太過矯情的感覺。

然後我歷經了第一次感情的失敗,在這段時間其實我記下了很多片段的、瑣碎的想法。好朋友抱怨過總是不了解我想表達的是什麼,事後的我再回頭來看,也有點明白其實當時的自己不乏一些強說愁的意識作崇。那些當時我自認為世界末日般的情緒,其實正如我的文字表達一般,是那樣的片段及瑣碎,充其量只是理性分析歸類之後的結果,認為「在這樣的情景之下,不就應該表現出這樣的悲傷」之類的想法,不可否認的,當時的幼稚與不堅強也是很大的原因,似乎把自己塑造成悲劇女主角比較能得到自己與別人的認同吧。

其後我遇到很多一路扶持我的好朋友。我有點厭倦那樣不完整或是浮誇的文字表現。我開始試著把生活裡的事用最平實的方式記錄下來,沒有什麼華麗的文字堆砌(因為我也生不出什麼華麗的文字),也不再是打啞謎式的暗示。快樂的事就快快樂樂地寫下來,並不需要什麼大道理。

再後來,我又發現,當你面對的是一份強烈而深刻的情感衝擊時,其實你並不知道自己該從何記起。有一段時間,我只能寫下又做了什麼特別的夢、又做了什麼愚笨的事,像這樣簡單而誠實的記錄。關於我自己的心情,就連我自己不知該從何說起。當你面對的是一大團打了結的毛線球,要理出頭緒總不會是容易的。

於是只有在情緒相當激昂的時候,包括了極度沮喪、悲傷、失望或是開心的時候,我可以看到毛線球的一點點線頭,隨筆記記自己的心情。而這些當時為了安撫自己所做的隨筆,如今看來化做了珍貴的紀念,說是火山爆發後的遺跡可能也不為過吧。

--

結尾本來想了一些勵志的話要講,不過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還是就此打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ce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